clouds1.jpg

雲端運算將是下一個網路大事件,不過,日前Google方面放出的Chrome作業系統消息也是夠震撼的了。我們先來 看看什麼是雲端運算,以及它究竟怎麼工作的,同時它真的安全嗎?這些疑問,我們簡單地提供各位一些雲端運算的概念,讓大家了解使用雲端運算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什麼是雲端運算呢?

其實「雲端」(cloud)就代表了網際網路(Internet),透過網路的運算能力,取代使用你原本安裝在自己電腦上的軟體,或者 是取代原本你把資料存在自己硬碟的動作,你轉而透過網路來進行各種工作,並存放檔案資料在網路,也就是龐大的虛擬空間上。我們透過所使用的網路服務,把資 料存放在網路上的伺服器中,並藉由瀏覽器瀏覽這些服務的網頁,使用上面的介面進行各種運算和工作。

其實你已經在雲端之中了

網路為基礎的電子郵件服務像是Hotmail或Yahoo,可以說是雲端運算中最早的熱門形式。如果你使用Facebook來與朋友互 動,使用Flickr來存放照片,或者是用GOogle Gmail來發送郵件,你已經是在雲端環境中存放自己的資料,同時使用雲端為基礎的技術,也就是新聞說的幕後神奇魔法。


雲端衝浪(Cloud surfing)

就像是不論你在哪邊都看得到天空,你可以在任何能夠使用網路存取的地方,連接你需要的雲端運算服務,即便你不是在自己的電腦上


clouds2.jpg

走進雲端之中

輕省筆電(netbook)的成功,以及行動網路(如可上網手機)的發跡,讓雲端運算的普及性更高,人手一機是雲端運算很好的成長動 力。輕省筆電與手機通常被定義成較低效能的運算裝置,也因此他們消耗較少的電力,同時具備相當程度的可攜性。

一台輕省筆電也許不能把肥大的Photoshop軟體跑得很順,或者是不能儲存超大量的音樂檔案。但感謝雲端運算之賜,輕省筆電並不需 要具備這些能力,它需要的只是一個瀏覽器,以及網路連接能力,這樣就能夠聽大量的音樂,線上處理照片,或者是在雲端上發送電子郵件給其他聯絡人。

所以,如果你需要的只是打一份文件,也許它同時需要包涵一些基本的格式處理,你並不需要微軟Word軟體的完整運算能力,你只需要上網 登錄Google Docs就可以做到類似的效果。

在雲端運算中,伺服器並不會管你電腦的運算能量有多強。我們Crave的兩位同事Nate與Rich都在辦公室用PC連上Google Docs來寫稿,在家則是用Apple MacBook,同時還有很多其他的服務可以透過你的手機或iPhone與Android平台手機上的應用軟體來完成。

多人協同作業的雲端運算

你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上登入使用雲端服務,而一個朋友或同事也可以登入並和你一起在一樣的文件上工作。Google Docs只是能夠協同作業的一種辦公室型態雲端運算服務。有些服務甚至還可以讓人在全球不同的地點登入服務並同時在一樣的文件上工作。

雲端運算也許聽起來很棒,但是它還是有一些隱憂的,也是你在使用時必須要考慮的地方。正如同開放原始碼陣營名人Richard Stallman指出的,你的資料是在第三方廠商的手上,而且是在你控制以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e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