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2.jpg

在書中提到『筋縮』,「筋」是中醫的舊稱,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縮」有收縮與痙攣的意思。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令活動受限。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書中指出由於人是動物,久坐不動就會造成筋縮,縮則變硬。科技進步令人運動量大大減少,筋縮因此增加。長期坐著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老闆,連一杯水都要職員送到手上,筋縮的可能性大增。從前筋縮多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十幾年間電腦普及,幾歲大的小孩就玩電子遊戲機,年長些的玩電腦,坐的時間長了,姿勢不正確,電腦的擺放位置不適當,電腦桌下又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腳伸展活動,背及腿的筋肌遂漸漸收縮,日久便會造成腿的筋縮。以上是朱增祥老師在《錯縮談》中談的筋縮,他用拉筋主要治療痛症,筋拉柔了痛就減緩。作者從學醫開始一直沒離開臨床,對筋縮現象的觀察很廣泛,結果發現除了久坐不動,以下習性都能造成筋縮,如吹冷氣、喝冷飲、穿露腰衣服、吃魚肉、熬夜、抽菸、酗酒、縱欲、過慮、憤怒,乃至過度追求升官發財等等。筋縮會造成經絡堵塞,陰陽失調,由是病生!

3.jpg

4.jpg

5.jpg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e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